学生活动 »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党团工作
党团工作

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2022年11月30日,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师生党支部联合召开“师生党支部共学二十大报告精神暨专题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本次组织生活会采取师生共建的形式,将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习与知识竞赛结合,凸显比较所师生对二十大的深刻体悟。

 

1 学生党支部书记刘海静主持本次组织生活会

本次活动共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教师党员分享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感悟。首先是教师党员代表王瑞雪分享学习感悟《聚焦二十大报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国》。王瑞雪详细分析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及二十大报告的具体框架;并根据学科专业背景,聚焦于二十大报告中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从教育现代化的历史发展进程着手,强调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2 教师党员代表王瑞雪作二十大学习报告分享

其次是教师党员代表邓莉分享学习感悟《发展21世纪能力,建设现代教育强国》。邓莉围绕二十大报告原文中“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本质要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梳理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的互联关系,并强调,现代化的前提是人的现代化,由此得出,需要以教育现代化促进人的现代化。接着,邓莉总结了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现实路径——发展21世纪能力,推动核心素养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并联系自身,将促进教育现代化作为比较教育学学者研究的根本使命。

 

3 教师党员代表邓莉作二十大学习报告感悟分享

第二部分是学生党员进行知识竞赛答题,本部分总共有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必答题;第二环节是抢答题。每一环节中,各小组派三名代表进行答题。本次知识竞赛环节形式新颖,富有趣味,师生在活泼轻松的氛围中巩固党的历史和二十大主题的相关知识,也认识到比较教育学学者在促进教育现代化中的使命与担当,是一次别开生面,富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

 

4 第一小组学生党员参与知识竞答

 

5 第二、三小组学生党员参与知识竞答

 第三部分是学生党员进行你话/划我猜答题赛,本部分同样有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小组轮流猜题;第二环节是抢答题。“党旗、董存瑞、红歌……”在第一环节,选手们活灵活现地演绎人物特质、事件背景意义,其他选手则根据伙伴给出的提示及演绎的动作进行“猜测”,给出相应的回答。在第二环节,每一小组积极踊跃地对党史漫画进行抢答。本部分通过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带领党员重温红色历史,同时也检验了个人的党史学习效果,进一步巩固党史知识。

 

6 各小组参加党史知识“你划我猜”答题画面

经过了惊心动魄的激烈角逐,三个学习小组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本次活动也就此落下帷幕。

第二学习小组代表陈丽莎表示通过本次党日活动,自己对于二十大的会议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和感悟。作为比较教育学人,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学习小组代表杜洋黎表示此次党日活动既“涨知识”又有欢乐,轻松快乐地学习了有关党史人物、红色经典作品等知识,收获颇丰。

 

7 比较所党员合照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比较所对师生党支部联学联建新机制的探索,也是基层党建工作形式的创新。旨在促进师生党员自觉积极主动参与到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中,进一步牢记党的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此次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和党史学习“你划我猜”,为新时代的爱国党史教育另辟蹊径,有效推动新时代新思想深入人心;同时帮助比较所师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指引大家不断追寻新时代思想,谱写新时代华章。

/王沛转

/张子宁、蒋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