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本所概况  知名学者  陈永明
陈永明

 

陈永明,1953年4月27日出生,52岁,男,上海人华东师范大学终教授博士导师

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欧美同学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曾任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管理学系主任、“百人工程”跨世纪新一代学科带头人、日本研究中心对外联络部长、日本语能力测试主考、升田教育奖学基金会理事长、扶桑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理事、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研究会理事、上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上海市日本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茨城友好联谊会会长、“中国在日学人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等等。

主要著作:

《中国和日本教师教育制度的比较研究》(专著,日文版)日本行政出版社, 1994年2月,35万字。此书得到日本文部大臣资助出版专著(日文版),被评为“研究比较教育、教师教育、现代中国教育的第一流研究书”,“将成为促进两国研究交流贵重的跳跃台”。《中日两国教师教育之比较》(专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4年,40万字。此书荣获中国高等师范教育研究会的“优秀成果一等奖”。

《当代日本私立学校》(主编),山西教育出版社, 1996年6月,30万字

《当代日本师范教育》(主编),山西教育出版社1997年8月,448页,35万字

《国际师范教育改革比较》(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99年3月,502页,42万字。此书荣获第一届全国教育图书奖(二等奖),为顾明远总主编《比较教育丛书》之一。

《现代教师论》(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1999年7月,503页,39万字。此书荣获“上海市第七届教育科学研究著作类成果一等奖”,为钟启泉总主编《当代教师进修丛书》之一,主要研究人员排名第一。

《我的日本观——上海知名学者教授自述》(主编)日本侨报社2000年6月25万字

《体验日本——上海学者亲身经历论谈》(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年1月, 50万字

《教师教育课程的国际比较》(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年3月,35万字

《教育行政新论》(专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2月,约41万字

《教师教育研究》(专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2月,约38万字(本人承担8万字)

《日本教育——中日比较与展望》(专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4月,31万字

《MPA系列教材》(5本,总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9月,200多万字

《教育与经济管理丛书》(50本,总主编)天津教育出版社,2005年,1千多万字

《比较教育行政》(高校精品课程教材)(参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40万字

主要论文:

“发达国家研究生教育现状及其启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办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5年第6期。

“我国留日学生教育的百年回顾及展望”《上海外事》,2004年第12期。

“‘平等·效率·需求’——现代教育发展观”《外国中小学教育》(国家中文核心期刊),2004年第11期。

“人才培养教育观、诺贝尔奖与失败学”《上海外事》,2004年第8期。

“教育管理的‘求心力’与‘远心力’”《河南大学学报》(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2004年第4期。转载在《新华文摘》(半月刊)2004年第23期。

“日本‘科学技术创造立国’关注研究生教育”《外国教育研究》(全国教育类核心期刊),2004年第5期。

“教育改革呼唤校本教师培训”《新教育探索》2004年4月号。

“我国现行师范教育体制创新论”《师资培训研究》2004年第2期。

“学会共存”与“学社融合”——国外区域协调发展新理念,“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公共管理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4年,浙江大学。

“发达国家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比较教育研究》,2004年第1期。

“校本教师培训的实践框架”《新教育探索》2004年1月号。

“发达国家面向新世纪的教师教育”《当代教师发展》,2003年创刊号。

“被动受信体→主动发信体”《少先队研究》,2003年第六期。

“校本教师培训的基本观念”《新教育探索》,2003年12月号。

“美日两国信息教育发展比较”《教育时报》,2003年12月11日,第四版。

“日本人才培养的得失”《教育时报》2003年11月27日,第四版。

“大学教师聘任制是把双刃剑”《集美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9·11’与学会共存”,《上海外事》,2003年第10期。

“日本高中毕业生的‘第三条出路’”,《教育时报》2003年9月25日,第四版。

“七国教育财政比较及其反思”,《教育与经济》(全国中文教育类核心期刊),2003年9月第3期。

“日本中小学的新课标”,《教育时报》2003年9月11日,第六版。

“论谈素质教育应有的前提条件”,《教育导刊》2003年第8-9上半月刊。

“发达国家是如何实施教师聘任制的?”,《中国教育报》2003年8月2日,第四版。转载在教育部全国小学骨干校长工作研究会会刊《中外教坛》2003年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