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本所概况
本所概况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以下简称比较所)是我国比较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镇,也是我国重要的教育咨询中心,其前身是1964年经周恩来总理指示、教育部批准成立的西欧北美教育研究室。

60年来,刘佛年、常道直、邵瑞珍、马骥雄、杜殿坤、邱渊、洪丕熙、金含芬、钟启泉、张人杰、钱景舫、李其龙、高文、黄志成、赵中建、王斌华、石伟平、陈永明、马庆发等教授先后在此从事学术研究,他们凭藉宽广的国际视野、深厚的学术积淀与深沉的现实关怀,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当代转型,促进了我国教育研究的繁荣。

比较所现有人员15人(包括兼职),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讲师1人,办公室人员1人。教师队伍学历水平高(博士学历100%),年龄结构合理,语种齐全,拥有精通英语、德语、法语、日语等语言的研究人员。研究方向涉及国际教育发展与政策比较、国际教育思潮、西方教育哲学、教育国际化、国际课程、学习科学国际前沿、比较课程与教学论、个性化教育、教育电影、跨文化教育与交流、学生发展指导、性别与教育比较研究、母语教育比较研究、比较公民教育等。

比较所下设全纳教育研究中心、跨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杜威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国际教育创新研究中心,这些中心既是比较所特色研究领域的依托,也是与国内外教育研究者、实践者合作交流的平台。

追踪国际教育前沿,比较中西教育异同,激发本土思考,改善本土教育,促进世界理解,是比较所一脉相承的学术使命。比较所十分重视国际学术对话、合作与交流,自1978年至今先后与UNESCO、OECD、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法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互换访问学者、共享学术信息,合作进行教育研究。

比较所将延续坚持“国际化、理论化和实践化”的发展方针,既进行深入的比较教育学术探索,也服务于国家教育战略和教育实践需求,达到学术研究、战略咨询、实践服务之间的良性互动。

比较所强调“顾諟天之明命”,自信地参与全球教育对话,讲好中国的教育发展故事,做到学习国外经验与反思自身传统的平衡,为今天的中国寻求具有时代气息的大国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