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本所概况  知名学者  钱景舫
钱景舫

   

钱景舫,华东师范大学第九届党委委员、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曾任比较教育研究所和教育科学研究所的所长和学院党委书记。现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学系退休支部书记。

1957年,钱景舫以第一志愿被录取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1961年留校在教育系任教。他文革前任助教,兼做了几年学生辅导员工作。文革后,他先后在比较教育研究所、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任职,俗称“双肩挑”,专业上由比较教育学转到职业技术教育学,职称由助教逐级晋升为教授。

钱景舫从1985年开始研究职业技术教育学,在1988年同朱有瓛教授、江铭教授一起成功申请在华东师大设立我国第一个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点,这为华东师范大学在该学科至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多年来,钱景舫一直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培养了一批批研究生,编写了《职业技术教育学》、《教育大辞典-职业技术教育》、《生涯规划》、《学术争鸣大系-教育学卷(1949-1989)》、《职业百科辞典》等书籍,发表了《从劳动制度改革谈教育观念的更新》、《论职业和技术教育发展的社会制约因素》、《论“温暖工程”──“温暖工程”理论研究报告》、《以人为本─职业技术教育的一个新视角》、《论中华职业教育社在近代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走向21世纪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中、高职教育衔接之我见》等论文。

钱景舫还积极参与了上海市第一、二期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受聘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永康职业技术学校,担任教育科研顾问。自2004年起,钱景舫担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协作组顾问,每年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中青年职教论坛”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近几年成为参加这两会最年长的爷爷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