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本所概况  知名学者  高文
高文


高文,女,1944年10月生。教育学博士,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

-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

-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编委

- 《全球教育展望》杂志副主编

- 全国维果茨基研究会副理事长

 

 

 

主要教育经历:

- 1990年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

- 1982年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华东师范大学

- 1984年-1986年,高级访问学者,前苏联列宁格勒师范大学

 

研究领域:

教学理论比较研究,现代教学模式研究,教学设计,建构主义学习与教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科研项目:

主持:“基于学习创新的课程教学改革研究”,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2003年立项。

● 主持:“探究性学习——来自全球的视点”,华东师范大学211建设二期重点课题,2003年开始。

● 主持“建构主义教学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2003年立项。

● 主持“面向素质教育的教学改革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2000年。

● 主持“课程与教学开发实验室建设”,华东师范大学211建设一期重点课题,1999-2003年。

● "现代教学模式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八五"规划重点课题,1992-1995。

● 主持"现代教学模式理论、设计、开发与推广的一体化研究",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项目第一批立项课题,1996-1999。

● 主持"外国教育理论和教育研究成果调研",国家教委师范司调研课题,1992。

研究成果:

● 《现代教学的模式化研究》,主编,山东教育出版社,1998年。

● 《教学模式论》,专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02年。

● 主持翻译:《面向21世纪人类学习的革命》译丛,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2004年。

● “知识生产与习得的社会学分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4年6月第2期。

● “关于情境学习的研究”,《当代情境教育》,2004年5月创刊号;

● “基于学习创新的课程与教学研究”,《全球教育展望》,2004年5月;

● “建构主义研究与中国教育改革”,《文汇读书周报》,2003年11月28日。

● “不仅仅是提供现成的教学模式”,《中国教育报》,2002年9月12日第8版。

● “教育中的若干建构主义范型”,《全球教育展望》,2001年第10期。

● “教育以人为本——依托现代信息技术跨越理想与现实的鸿沟”,《全球教育展望》,2001年第9期。

● “情境学习与情境认知”,《教育发展研究》,2001年第8期。

● “基于建构主义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教育参考》,2001年7-8期。

● “脑研究的分支”,《全球教育展望》,2001年第5期。

● “面向素质教育、基于信息技术的课程与教学改革”,《上海教育》,2001年第4期。

● “跨越脑科学与教育的鸿沟”,《全球教育展望》,2001年第2期。

● “教学设计研究———荷兰土温蒂大学Sanne Dijkst ra 教授访谈录”,《全球教育展望》,2001年第1期。

● “教育专家谈网络时代的教与学”,《中国教育报》,2001年2月8日。

● “知识的组织与表征 1——现代教学模式建构的基本要素之一”,《外国教育资料》,2000年第4期。

● “知识的组织与表征 2——现代教学模式建构的基本要素之一”,《外国教育资料》,2000年第5期。

● “以认知学徒制改造现行学校教育——迎接人类有史以来的第二次教育革命”,《外国教育资料》,2000年第6期。

● “冷静反思文明进程 积极应对世纪挑战”,《浙江教育报》2000年1月15日。

● “学会学习与学习策略”,《外国教育资料》,2000年第1期。

● “建构主义学习的特征”,《外国教育资料》,1999年第1期。

● “个性的发展与培养——俄罗斯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外国教育资料》,1999年第2期。

● “建构主义学习特征”,《外国教育资料》,1999年第1期。

● “理解一种基于脑的学习与教学观点”,《外国教育资料》,1999年第2期。

● “维果茨基心理发展理论的方法论取向——维果茨基思想研究之一”,《外国教育资料》,1999年第3期。

● “维果茨基心理发展理论与社会建构主义——维果茨基思想研究之二”,《外国教育资料》,1999年第4期。

● “维果茨基心理发展理论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影响——维果茨基思想研究之三”,《外国教育资料》,1999年第5期。

● “一般的问题解决模式”,《外国教育资料》,1999年第6期。

● “建构主义与教学设计”,《外国教育资料》,1998年第1期。

● “认知弹性理论、超文本与随机通达教学”,《外国教育资料》,1998年第6期。

● “认知学徒制 一种基于情境的有效学习模式”,《外国教育资料》,1998年第5期。

● “情境学习的关键特征及其对多媒体教学设计的启示”,《外国教育资料》,1997第6期。

● “情境认知中背景与内容的作用——试论情境认知的理论基础与学习环境的设计之一”,《外国教育资料》,1997年第5期。

● “建构主义学习的评价”,《外国教育资料》,1998年第6期。

● “抛锚式教学模式 1”,《外国教育资料》,1998年第3期。

● “抛锚式教学模式 2”,《外国教育资料》,1998年第4期。

● “俄罗斯的师范教育”,载陈永明主编《国际师范教育改革比较教育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

● “读写能力教学的动态中介模式”,《外国中小学教育》,1998年第1期。

● “设计与教学设计”,《外国教育资料》,1997年第2期。

● “情景认知中激励与评价的作用”,《外国教育资料》,1997年第5期。

● “情境认知中情境与内容的作用”,《外国教育资料》,1997年第4期。

● “乌克兰教育改革与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外国教育资料》,1997年第1期。

● “课程与教学的一体化研究”,人大复印《教育学》,1997年第1期。

● “混沌学与教学系统设计”,人大复印《教育学》,1996年第10期。

● “课程与教学的一体化研究”,《外国教育资料》,1996年第6期。

● “一种新的教学系统设计”,《外国教育资料》,1996年第5期。

● “谈话式学习”,《外国教育资料》,1996年第2期。

● “教学风格谱系与学生的发展”,《外国教育资料》,1995年第6期。

● “教学风格谱系的研究(三)”,《外国教育资料》,1995年第4期。

● “教学风格谱系的研究(二)”,《外国教育资料》,1995年第3期。

● “教学风格谱系的研究(一)”,《外国教育资料》,1995年第2期。

● “教学的哲学模式”,《外国教育资料》,1995年第1期。

● “小学生学习活动的理论”,《福建教学与研究》,1994年第4期。

● “教学过程逻辑棗心理学基础的改”,《福建教学与研究》,1994年第2期。

● 《维果茨基教育论著选》序,人民教育出版社,1994年。

● “前苏联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载丘洪昌、林启泗主编《十国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航空工业出版社,1994年。

● “苏联学校管理”,载金含芬主编《国外教育管理系统分析》,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

● “苏联教学论中关于认识兴趣问题的研究”、“问题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达维多夫关于小学生学习活动理论的研究”,载杜殿坤主编《原苏联教学论流派》,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

● “达维多夫:教学中的概括种类”,载崔相录主编《中外教育名著评介》,山东教育出版社,1992年。

● “维果茨基论教学与发展问题”,载黄人颂主编《学前教育参考资料》,人民教育出版社,1992年。

● “交往与认识积极性的发展(二)”,《外国教育资料》,1993年第4期。

● “交往与认识积极性的发展(一)”,《外国教育资料》,1993年第3期。

● “小学生学习活动理论”,《外国教育资料》,1992年第6期。

● “关于理论思维的基本原理(二)”,《外国教育资料》,1992年第4期。

● “关于理论思维的基本原理(一)”,《外国教育资料》,1992年第3期。

● “试论‘教育的教学形成说’”,《教育研究与实验》,1992年第4期。

● “传统教学论逻辑心理学基础分析”,《外国教育资料》,1992年第1期。

● “发展性教学研究的心理学基础(二)”,《外国教育资料》,1991年第5期。

● “发展性教学研究的心理学基础(一)”,《外国教育资料》,1991年第3期。

● “教育与教学棗儿童心理发展的形式”,《外国教育资料》,1991年第2期。

● “当代师范教育改革若干问题比较研究”,《高等师范教育研究》,1992年第2期。

● “试论苏联教学论研究的方法论原则”,《外国教育资料》,1991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