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本所概况  知名学者  张人杰
张人杰

个人简介

张人杰,男,1939年2月出生于上海,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教育社会学、比较教育学的教学和研究。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IIPE)工作并应邀赴23个国家和地区讲学或参加学术会议。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教科院副院长,广州大学教科所所长,第三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教育科学领导小组学科规划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教育学研究会理事长,广州市教育学会副会长。

荣誉

曾获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IBC)授予的“二十世纪成就奖”,曾宪梓奖三等奖,广州市第六批优秀专家,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还被授予 “南粤优秀教师”、“广州市科技之星”、“广州市模范教师”,1998年被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广州市优秀专家”。2000年被广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广州市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家”称号,所倡办的“广州地区教育沙龙”受到多方好评。
多次获国家、教育部、省、市科研成果奖,以主编及主要撰稿人完成的几部著作中,《中外教育比较史纲·现代卷》1999年获全国第二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第四届国家图书奖;《教育大辞典·教育社会学》、《中学大百科·教育学心理学卷》1994年获第三届国家图书奖;独立完成的论文《教育与社会变迁的关系之质疑》获1986年~1993年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学术成果

1978年以来主持《教育学文集·法国教育改革卷》等国家级、省级课题9项;主编出版著作7部,在境内外发表有影响的论文数十篇,其中2篇为《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独立完成或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有6项获部、省级二等以上奖励。
代表性研究成果有:
1、从问题行为入手:对何谓“问题学生”的思考,中国德育,2012(17)。
2、对“机会均等”的解释关于瑞士高中发展的第三份报告,外国中小学教育,2011(4)。
3、教育社会学的宏观与微观研究:区别、关系及贯通,教育研究与实验,2010(4)。
4、教育社会学研究对象探索中需要澄清的三个问题,教育研究,2009(9)。
5、教师角色冲突解决方法的教育社会学研究之批判,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4)。
6、学生道德社会化内容的应有之义:“共享”抑或“多元”,教育研究,2007(6)。
7、学生道德社会化构成要素研究:进展与困惑,教育发展研究,2006(16)。
8、“螺旋形理论”初析,外国教育研究,2005(11)。
9、教师专业化:亟需更深入研究的若干问题,比较教育研究,2005(9)。
10、若干德育问题上经由比较后的发现,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2(4)。
11、中国大陆教育社会学的二十年建设(1979——2000年),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1(2)。
12、关于普通高中综合文科课程的教材编写与样章实验,教育研究与实验,1999(1)。
13、也论教育现代化,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1998(3)。
14、西方教育理论在中国移植应用的若干方法论问题,教育研究与实验,1998(2)。
15、建立素质教育评价体系的若干基点,中国教育学刊,1996(5)。
16、对“教育应适应市场经济需要”之再思考,高等教育研究,1994(3)。
17、主编《国外教育社会学基本文选》,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18、主编《中外教育比较史纲:现代卷》,山东教育出版社,1997。
19、主编《大教育学》,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