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本所概况  系所简介
系所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前身,即西欧北美教育研究室,是1964年经周恩来总理指示、教育部批准在我国重点院校中最早建立的外国问题研究机构之一,以为国家教育发展提供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咨询;1980年发展成为比较教育研究所;1996年改名为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在过去50年里,特别是过去20年里,以刘佛年、常道直、邵瑞珍、钟启泉、张人杰、钱景舫、高文、马骥雄、杜殿坤、邱渊、李其龙、洪丕熙、金含芬、黄志成、赵中建、王斌华、石伟平、陈永明等教授为代表的比较所学人,凭借其深厚的比较教育积淀与深沉的现实关怀,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当代转型,促进了教育学术研究的繁荣。

50年来,比较所已经成为国家教育部、上海教委重要的教育咨询中心,成为沟通中外学术交流的重要桥梁,成为培养比较教育人才的重要基地。

比较所拥有高素质的研究队伍,现有教师13人(包括兼职),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优化,语种结构齐全,拥有德语、法语、英语、日语、西班牙语等语言。

比较所下设全纳教育研究中心、跨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十分重视与国际及区域间的学术对话、合作与交流,与各国高等院校教育研究机构建立起密切关系。自1978年至今,比较所先后与UNESCO、OECD、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法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互换访问学者、交流学术资料等。

追踪国际前沿,比较中西教育异同,改善本土教育,是比较所一脉相承的学术使命。目前比较所的研究专题涉及国际教育发展与政策比较、国际教育思潮、西方教育哲学、学习科学前沿、个性化教育、教育电影、跨文化教育与交流、比较教学论、比较课程论、学生发展指导、性别与教育比较研究、母语教育比较研究、国际学校改进、比较公民教育与德育等。

2014年10月,比较所举行成立50周年庆典,强调“顾諟天之明命”,自信地参与全球教育对话,讲好中国的教育发展故事,做到学习国外经验与反思自身传统的平衡,为中国寻求一种具有时代气息的大国教育模式,是今天的比较所学人的恒久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