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本所概况  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
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与德国洪堡大学合作)”成立于2012年4月12日,并于2012年11月6日举行了挂牌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与德国洪堡大学合作)是一个跨国、跨学科的学术性研究机构。该中心是由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牵头,吸收国内外、校内外有志于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的研究人员参与,主要从事研究跨文化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与发展。该中心属校级研究机构,挂靠教育科学学院管理,专业领域属比较教育学。

从2006年起,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一批研究人员开拓了跨文化教育这一国际教育新思潮的研究领域,承担了多项课题的研究,深入探究跨文化教育的基本理念;参加了多次国际跨文化教育研讨会;考察了国外跨文化教育的实施;开展了国际跨文化教育合作研究;在国内开展跨文化教育的实践;发表了有关跨文化教育论文;在学校为研究生和进修教师开设了跨文化教育的专题讲座。所有的这些工作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并确立了我校跨文化教育研究在国内的领先地位,也为建立“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9年,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与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比较教育研究中心共同商定开展合作研究项目: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理论与实践比较研究。在合作研究的过程中,双方一致认为,为更好地开展合作,有必要建立一种新型的合作研究机构。随后,双方各自向学校提出了建立合作研究机构的设想,得到了双方学校的大力支持。2011年,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校长率团访问我校,表示了德方对该合作项目的支持。2011年年底,我校比较教育研究所向学校提出了成立华东师范大学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与德国洪堡大学合作)的申请报告。2012年4月12日,华东师范大学作出决定,同意成立该中心。

成立该中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顺应国际教育发展趋势,更好地参与国际跨文化教育研究、响应国际组织倡议、推动跨文化教育在我国的发展。国外一些大学已建有跨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目前国内还没有跨文化教育的研究机构。因此,在我校建立的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是中国第一个跨文化教育的研究基地。随着合作研究活动的开展,将会进一步促进与国外同等机构进行平行学术交流,有利于在我国积极开展跨文化教育与交流。 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成立后的主要工作有:扩大研究团队,吸收国内外有志于跨文化教育的研究人员为兼职研究员;召开国际、国内跨文化教育学术研讨会;建立研究中心的跨文化教育主题网站;编写跨文化教育的系列丛书;承担我校“985”项目跨文化教育课题研究;指导基础教育学校的跨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等。 近期目标是将中心建成为全国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的重要基地以及与国外学术机构进行跨文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中方主任黄志成教授、德方主任Juergen Henze教授、执行主任徐斌艳教授、副主任邓志伟、彭正梅、郑太年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