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本所概况  知名学者  马骥雄
马骥雄

马骥雄教授(1919-1991)是我国著名比较教育和外国教育史专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4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教育学所并留校任教。1951年华东师大建校后,一直在华东师大教育系、教育科学研究所、比较教育研究所工作。曾任华东师大教育系苏联专家翻译室主任、教科所西欧北美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比较所西欧北美研究室主任、教育系首届教育科学教师高级进修班导师组组长等职,为中国比较教育研究会首届理事。

马骥雄教授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为人正直,朴实无华,安于清贫,德高望重。他学识渊博,治学严谨,力行自己“案头书要少,心头书要多”的治学观,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致力于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论文有《“个性的全面发展”的词义分析》、《“教育成层论”简介》、《从认知心理学派看教学》、《大力普及初等教育之我见》、《从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水平看我国的中等教育结构》、《论本科》、《略论学位制》和《“长”非计——对我国学制的一点看法》等几十篇;并参与编著和翻译《六国教育概况》、《九国高等教育》、《学会生存》等;选编《教育学文集·美国教育改革》卷,与人合作选编《曹孚教育论稿》,主编《战后美国教育研究》,著《外国教育史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