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本所概况  知名学者  杜殿坤
杜殿坤

     

 

杜殿坤教授(1931-1994)是我国著名苏俄教育研究家、翻译家、教学论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所教授,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外国教育资料》杂志主编,《高等师范教育研究》杂志编委,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1953年毕业于哈尔滨外国语专门学校俄语专业,毕业后任职于中央教育部专家研究室,1957年调任华东师范大学工作。曾任比较教育研究所苏日教育研究室主任,全国比较教育研究会理事,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八五重点图书”求索丛书主编之一。

杜殿坤先生热爱社会主义,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在比较教育尤其是前苏联教育研究方面硕果累累,著作等身。从50年代起就开始翻译出版前苏联的教育著作达数百万字。其中《和教师的谈话》和《给教师的建议》更是先后印刷多次达百万册,获1989年北京新华书店、中国青年报社、北京市教育局联合顽发的优秀畅销书奖,在全国殊有影响。杜先生先后主持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率先进行的前苏联教学论麟系统研究,在我国教育界反响热烈并为众多中小学所实验。杜先生躬行实践,不顾体弱多病,经常亲临中小学指导教育教学实践,先后到过上海、内蒙古、南京、苏州、无锡、杭州等地的几十所学校,在将外国教育理论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杜先生在任《外国教育资料》主编期间,为使杂志成为全国一流的刊物,精心组稿、呕心沥血。在病重期问,仍然关心着杂志工作。近年来先后培养了一批研究生,并致力于比较教育后继力量的培养与扶植,为我国比较教育的事业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享誉海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