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活动风采

教育情景剧成功上演:追踪教育前沿,探寻教育真谛

发布日期: 2019-06-05   浏览次数 755

201965日下午,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2018级学生筹备良久的教育情景剧——《作业够不够》,在文科大楼1513成功上演。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郑太年老师、教工党支部书记沈伟老师、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刘德恩老师、邓莉老师、陈红燕老师以及20162017级的同学们出席了这次活动。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一直坚持“比较世界,服务中国”的理念,致力于追踪国际前沿,改善本土教育这一重要的学术使命。《作业够不够》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西对对碰”情景剧的重要戏剧成果。学生们依据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作为年轻老师的工作经历为灵感,紧紧把握“减负”这一热词创作了该剧本,通过展现教育中因“减负”产生的多方矛盾,家长的过度焦虑和不当攀比、对孩子想法的忽视、父亲角色的沉默、老师和家长教育理念的冲突等诸多要素,将意义深刻的教育理念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表演出来,不仅体现出比较教育学生对教育理念的深度理解,更展现了教育学子在探寻教育真理道路上的蓬勃朝气与无限潜力。

 

 

 

 

该剧从三月开始筹备,六月份正式演出,经历了三个月的准备期。从撰写修改剧本、反复排练到正式演出,幕前幕后的每一个细节都凝聚了2018级学生的汗水。演出结束后,剧组所有成员与在场老师们进行了合影,主演们也阐述了自己演出过程中的心路历程。紧扣教育热点的情节设计、创新灵活的表现方式、生动精彩的演出更是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本次情景剧演出的成功是学生们将教育理论与社会热点趣味结合的有益尝试,为贯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让学生们更加深入理解学科的知识提供了渠道。而话剧排练及演出所收获的成长也将成为2018级的学子们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