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Theo Wubbels教授|师生关系研究——人际关系的视角

发布日期: 2019-06-17   浏览次数 739

2019年6月12日上午,欧洲教育研究协会原主席兼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教授Theo Wubbels教授应邀至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为到场师生做了主题为“师生关系:人际关系的视角的学术讲座。基于35年师生关系研究的数据跟踪,Theo Wubbels教授分享了全球化时代教师的重要性、如何测量师生关系与互动行为,中荷课堂互动差异,理想师生关系以及对教师教育的影响等。       

         

 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部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张丹副教授主持,并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师教育学院以及教育学部青年学者联谊会联合主办。

          

首先,Theo Wubbels教授通过学生成绩差异例子入手,有理有据地阐释了师生关系是有效学习环境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并基于35年师生关系的数据基础,指出师生关系的研究模型,如何以人际关系理论为基础分析,并进一步深入细致地分析了不同师生间的互动模型,以及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力程度等。模型以八个维度即imposing、directing、helping、understanding、uncertain、compliant、confrontational、dissatisfied展开描述分析,以诠释师生互动行为。   

                          

                 

其次,Theo Wubbels教授进一步阐释了测量师生关系及其互动行为的相关工具,总结了常见的教师问题类型及典型的师生关系类型,积极与消极的师生关系表现方式差异,以学生为中心的师生关系与有效而理想的师生关系模式等,并进一步分析了中国和荷兰两国师生互动差异的内在机理与动力机制等。            

                 

最后,Theo Wubbels教授还给出七大相关子议题供在场师生提出问题和深入探讨,包含:(1)relationships and outcomes(2) profile types (best, worst, average) (3)development across the career(4)relationship and non-verbal behavior (5)self, ideal and student perception (6)activating teaching and relationships (7)build and destroy relationship

                    

报告内容充实,有理有据,激起了在场的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气氛热烈愉快。        ‘

               

            

学生们互动积极,各自从自身经验与研究出发,询问理想的师生关系模式。  

        

最后,为感谢Theo Wubbels教授,赠送Theo Wubbels礼物以示纪念。Theo Wubbels教授表示,第一次来上海,对上海产生了特别的情感,并表示遗憾时间太短,希冀下次可以再回来,加强教学与科研合作等,建立长期的学术交流平台。                 

          

参与报告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