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活动

德国心理测量专家在本所举行道德能力测量讲座

发布日期: 2015-05-06   浏览次数 813

2015年4月28日晚,来自德国汉堡教育监测与质量管理研究所(Institut für Bildungsmonitoring und Qualitätsentwicklung)的心理测量专家卢米安娜•尼科洛娃(Roumiana Nikolova)博士和斯坦尼斯拉夫•伊万诺夫(Stanislav Ivanov)先生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举行了题为《伦理学科目范畴内的理论和基于实证的能力模型》的公开讲座。此次讲座由比较教育研究所的彭正梅教授主持。

该讲座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和柏林洪堡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合作项目ETiK为内容框架,围绕着两个主题——“如何测量学生的道德”以及“什么是好的测量”——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背景、理论基础、实证原理和测量工具开发步骤。ETiK项目旨在为10年级的学生开发一套行之有效的道德能力模型和测量工具,使学生在德育课程中所学得的知识和能力能像PISA测试科目母语、外语、数学那样可测量。ETiK项目开发道德能力模型和测试工具都要经过如下程序:首先在教育理论和教学论的范畴内进行假设和论证,再在实证研究中进行测试和验证,通不过检验的部分或者淘汰,或者再返回理论范畴接受解释和改进,然后再投入实证研究进行检验。整个实证研究中关键的部分在于测试工具的选取。评判测试工具的好坏有三个标准:客观性、信度和效度。要开发出高信度和高效度的测试工具,需要借助最客观、公正、准确的数学模型,即拉什模型(Rasch-Modell)。该模型既用于能力模型和测试工具的开发和筛选,也用于建立测试结果的量表。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