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活动

黄志成教授应邀在浙江师范大学讲学

发布日期: 2015-05-06   浏览次数 1406

4月7日晚,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全纳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黄志成教授做客浙江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以“全纳教育的发展和实践案例”为主题,向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黄教授主要对全纳教育的发展背景、发展阶段和核心理念进行了详细解析,并结合实践案例探讨了全纳教育的未来之路。

首先,黄教授从世界价值观的认同、社会运动的推动、特殊教育的改革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倡导四个方面分析了全纳教育的发展背景。接着,黄教授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全纳教育发展的四个阶段——排斥、隔离、整合和全纳,并分析了各个阶段发展的主要特征。关于全纳教育的核心理念,黄教授结合中外教育理念——外国主张平等性、多样性,中国古代主张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对“人权”、“多样性”两大理念进行了解析。而且,综合各类国际宪章、公约和宣言,他强调全纳教育主张人人平等自由享有受教育的权力;根据全纳教育的基本原则,他讨论了全纳教育“多样性”的理念和探讨了发展全纳教育在教育、社会和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意义。

什么是全纳教育?黄教授对全纳教育做了这样的概念界定,全纳教育是一种持续的教育过程:接纳所有学生,反对歧视排斥;提倡积极参与,主张集体合作;满足不同需要,实现全纳社会。他强调,全纳教育不是一个行动,也不是一种赶时髦的刮风运动,动一动就完了:全纳教育是一种持续的过程,需要坚持理念和持续实践。

最后,黄教授介绍了北欧、英国、美国、西班牙和中国等国家关于全纳教育的实践案例和各国发展全纳教育的特点和优势。但是,根据目前的发展现状,不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全纳教育的未来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黄教授的报告引人深思:中国在全纳教育方面可以做些什么?主要障碍有哪些?如何实现全纳教育?在场师生纷纷就这些问题同黄教授交流,黄教授对师生所提出的问题也都作出了细致认真的解答,指出目前全纳教育在中国的发展还存在很大的困难,所以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如国家层面可以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法律给予保障,社会层面需要改变传统观念,接纳全纳教育。另外,教育系统还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全纳教育师资的培养,鼓励家长和社会义工的积极参与。最后,万教授代表学院感谢黄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盛赞黄教授在积极宣传、推行全纳教育和学术研究方面都做出了很大贡献,鼓励师生们向黄教授学习,专心学术,有所成就。

供稿:浙江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汤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