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活动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50周年庆典 暨全球教育改革趋势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 2015-02-23   浏览次数 818

2014年10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隆重举行“50周年庆典暨全球教育改革趋势高峰论坛”。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2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庆贺我校比较教育研究所迈入天命之年,并就全球化背景下的教育改革以及我国比较教育学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副校长郭为禄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比较教育学会会长王英杰教授为论坛致辞,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范国睿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会议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黄志成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前身,即西欧北美教育研究室,是1964年经周恩来总理指示、教育部批准在我国重点院校中最早建立的外国问题研究机构之一,以为国家教育发展提供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咨询。在过去50年里,特别是过去20年里,以钟启泉教授为代表的我校比较教育学人,凭借其深厚的比较教育积淀与深沉的现实关怀,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当代转型,也促进了教育学术研究的繁荣。对于这种为国家提供教育战略咨询的使命,郭为禄校长在讲话中对比较教育研究所提出了“无忘初心”的提醒。

与会专家共同回顾了我国比较教育学发展的历史,论及了比较教育学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乃至于国家兴亡与民族崛起之间的密切关系,着重探讨了全球教育改革的趋势。在他们看来,在目前全球经济相对低迷的形势下,很多国家着手调整教育战略,欲借助教育保持和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表现出了以下几个明显的趋势,总体上显示了一种新自由主义的改革特征:

第一,更加重视教育的经济功能。比如,怎样的教育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全球经济竞争力。第二,更加重视教育标准化,加强教育质量监控,实行问责制。第三,追求更高层次的教育公平,缩小学生之间学业成就的差距。第四,更加注重教育与新技术的结合,促进教育机会均等,提高教育质量。第五,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努力构建学习型社会,提高全民素养以及国家的总体竞争力。

我校彭正梅教授在总结中指出,中国比较教育学诞生于近代“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教育借鉴时代,如今已走出介绍和简单借鉴的阶段。自信地参与全球教育对话,讲好中国的教育发展故事,做到学习国外经验与反思自身传统的平衡,为中国寻求一种具有时代气息的大国教育模式,是今天的比较教育学人的恒久天命。“顾諟天之明命”应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所未来的精神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