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活动

西班牙教育专家应邀来访并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15-02-23   浏览次数 407

应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黄志成教授的邀请,西班牙巴塞罗那教师协会副会长、巴塞罗那大学教授奥雷利.卡马诺(Aureli Caamano)和何塞普.科罗米纳斯(Josep Colominas)于2014年9月19日至9月28日来我所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卡马诺教授和科罗米纳斯教授是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著名的科学教育学者,在西班牙出版了多部科学教育教科书,具有较大的影响。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为卡马诺教授和科罗米纳斯教授安排了两场学术报告,参加听讲的对象是比较教育研究所的硕士生、博士生和来访的进修教师,共50多人。

9月22日(星期一)下午1:30至4:30,卡马诺教授和科罗米纳斯教授共同主讲的第一场学术报告的题目是:“西班牙的教育改革与教育发展趋势”。他们在报告中介绍了欧盟教育现在着重培养学生的八大基础能力,强调了西班牙教育改革过程中是如何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的。

9月25日(星期四)下午1:30至4:30,卡马诺教授和科罗米纳斯教授共同主讲的第二场学术报告的题目是:“西班牙的教师教育与中学科学教育”。他们在报告中介绍了西班牙教师教育制度和课程,重点展示了中学如何开展科学教育,并使用了他们自己带来的许多科学实验器具来进行实验,以生动的实例来说明科学教育中的假设、观察、思考的重要性。

他们的学术报告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学生们踊跃的提问,表现出对西班牙专家讲座的积极回应。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与西班牙全国教师协会在两年前就开展了合作交流活动。2012年10月,西班牙全国教师协会主席何塞菲娜.康普拉教授来我校访问时,提出愿意与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开展合作交流活动。

2013年11月西班牙全国教授协会主席何塞菲娜.康普拉教授邀请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黄志成教授访问该协会,并参加他们举办的教师教育研讨会。

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下午1:30至4:00,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教师与卡马诺教授和科罗米纳斯教授进行了座谈,主要商讨双方开展合作事宜。经商谈,双方均有强烈的合作意向,准备在教师教育研究领域、科学教育研究领域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此外,还商讨了双方共同进行教师在职培训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