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活动

黄志成教授参加“第二届中国跨文化学科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 2015-02-24   浏览次数 379

继2010年跨文化学科发展国际研讨会之后,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于2014年4月11日至13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了“第二届中国跨文化学科发展高峰论坛”,论坛主题为“探索中国跨文化研究发展之路”。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跨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30余位,共同交流了不同的跨文化领域的研究成果,并结合中国当前的社会、经济、文化的特点,探讨了中国跨文化学科的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黄志成教授应邀参加了该论坛,并作了题为“跨文化教育:一个新的研究领域”的报告。

黄志成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各国的交往比以往更加频繁,同时也会遇到文化不适应,甚至会产生一些冲突。如何对待不同的文化是各国面临的一个新的巨大挑战。国际组织倡导不同文化间应平等交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并主张以跨文化教育来培养新的一代。因此,跨文化教育已形成为国际教育发展中的一种趋势,也成为教育研究中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跨文化教育在中国的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接着,黄志成教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近年来一直追踪研究国际跨文化教育的发展,并于2012年11月在国内首先成立了“华东师范大学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与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合作)”。成立该中心的主要目的是开展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的研究、参与国际教育交流、培训跨文化教育人才和推动跨文化教育在我国的实施。华东师范大学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在开展跨文化教育研究过程中,已经做了一些基础性的跨文化教育概念和理论方面的研究;介绍了国际上跨文化教育的发展;同时在学校中探索开展跨文化教育的途径(2013年已经为华东师大即将出国的研究生举办了“跨文化教育与交流”课程班以及为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教师基地开设了“跨文化交际能力”课程)。在研究的基础上,已发表了系列有关跨文化教育的论文,在比较教育学科领域中开创了新的研究方向,受到教育领域学者、教师和学生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准备做跨文化教育的研究。

最后,黄志成教授提出了未来研究的一些思路:需要进一步探究跨文化教育的各种理论以及深入了解在各国学校中是如何开展跨文化教育的;需要宣传在中国开展跨文化教育的意义;探究学校如何在课程中体现跨文化教育的意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跨文化研究组织的交流和合作。

跨文化研究在国外是一个越来越受到重视的研究领域。最初开展跨文化研究的是在传播、外语、管理、心理、社会学等专业领域,华东师范大学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开辟了跨文化教育研究的新领域,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