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活动

黄志成教授与西语学生话西语人生

发布日期: 2015-02-24   浏览次数 887

2014年5月21日下午,在我校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西班牙语专业学生辅导员庄喻老师的邀请和安排下,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跨文化教育与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黄志成教授与外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13级本科生举行了一场“与学西语者话西语人生”为主题的沙龙。

黄志成教授首先阐述了自己的“行万里路,读千卷书,写百篇文,著十本书,做一个人”的座右铭和人生目标,指出了没有目标的人生就如没有舵的船,告诫西语专业的学生一定要确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具有长远目光。

接着,黄志成教授根据自己早年学习西班牙语的经历,以及后来赴智利、墨西哥、西班牙留学与工作的经历和真实感受,谈到了他的“一生的西语情结”:从年轻时学习西语,到迷恋拉美、西班牙文化;从作为中国留学生赴西语国家学习,到作为教授博导招收和指导讲西语的外国硕士和博士留学生;从西语作为一种专业,到转学教育学而将西语作为一种工具从事拉美、西班牙等国教育研究,都与西班牙语相随而伴。

最后,黄志成教授介绍了西班牙语专业学习的未来出路和发展,他鼓励西语学生继续学术生涯发展,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扩展发展途径,以西语为工具,选择其他专业领域,可进外资企业、政府涉外机构等,总之,西语的市场需求是很大的。

在这次沙龙中,黄志成教授还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使同学们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