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乘风破浪,勇敢前行——比较所2021级新生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9-05   浏览次数 228

乘风破浪,勇敢前行

夏末初秋之时,华师又逢少年。

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2021年8月31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12名硕士生与3名博士生如约而至。在为期三天的新生入学教育结束后,初见比较所的陌生已经被欣喜相逢取代,她们将在新的起点乘风破浪,继续前行。




你好,新同学

9月1日上午9点,比较所2021级全体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文科大楼1510举行。辅导员王瑞雪老师围绕“怎样学习、怎样做事、怎样与人相处、怎样做人”等方面与新生交流、讨论,展开入学教育。

读研的终点不是毕业,读书的终点是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在比较所要完成的不仅是论文,更要把论文写在教育实践的土地上。王瑞雪老师用“珍惜、自信、感恩”三个词概括了对全体研究生的期望,鼓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在尝试与体验中找到方向,经历最好的研究生时光。

2021级新生班会顺利进行



在优雅的学府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9月2日上午9点,教育学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教育学部领导、老师及新生代表在现场参与开学典礼,比较所全体新生在文科大楼1513室观看了典礼直播并进行互动。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分会场

下午,新生们在文附楼参加了“承古砺新学部史”主题教育讲座,马庆发教授以“重读韦伯《学术与志业》”为主题,将自身的学术经历作为引言,为新生们的学术道路指引方向。同学们作为比较所的新鲜血液,接受着学界前辈的谆谆教诲,正如马教授引用“学术生涯是一场鲁莽的赌博”,只有真正热爱,才能熬过黑暗,抵达黎明。

此外,“入学第一课”、心理健康教育、垃圾分类普及教育、安全教育和规则教育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做守纪律的教育学子。



在“宜居“比较所,做合格比较者

9月3日上午9点,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2021级新生与导师见面会在文科大楼1513室举行,彭正梅、沈晓敏、郑太年、邓志伟、沈伟、陈红燕、沈章明、祝刚、张丹、刘德恩、王夫艳、赵健等老师,以及2021级全体新生出席见面会,会议由新生辅导员王瑞雪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彭正梅教授致辞。彭正梅教授指出,比较教育研究的根本意义是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这也是每一位比较教育研究者的初心和使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只有脚踏实地做好每一次研究,才能真正做到“比较世界,服务中国”。

新生导师见面会彭正梅教授致辞

随后,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郑太年教授对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历史、发展与革新做了详细介绍。比较所的前身,即西欧北美教育研究室,是1964年经周恩来总理指示、教育部批准在我国重点院校中最早建立的外国问题研究机构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目前所里已有多个研究中心和研究基地,多位老师的研究方向几乎涵盖了教育的各个领域,可以称得上是方向多样,领域齐全。

新生导师见面会郑太年教授介绍系所历史

此外,12位研究生新生和3位博士新生进行自我介绍,从本科的研究经历谈到实践工作的心得体会,从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谈到未来的个人规划。每位同学的自我介绍各有特点,但都流露对华东师范大学的向往和对比较教育学的学习热情。

新生自我介绍

各位导师在对新生有了初步了解后,向他们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主要研究成果。比较所的导师们追踪国际前沿,比较中西教育异同,继承比较所一脉相承的学术使命。

最后,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沈伟副教授对本次新生导师见面会进行了总结陈词,沈伟教授以“三心”作为寄语赠与新生,希望比较所的新生们能够有信心、有耐心、有决心,在求学道路上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和破釜沉舟的勇气,找准自己的方向与节奏。

新生见面会沈伟副教授总结陈词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比较教育的学子们意气风发走进这座学术殿堂,希望在比较所既能消化钻研学术的辛苦,又能感到“诗和远方”的美好。未来,将由“后浪”续写!

文/张子宁、陆怡、叶子

图/张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