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活动风采

一店一书——季风书店

发布日期: 2017-05-05   浏览次数 1066

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离开这里。那些闪耀的思想,请最后一次回到我的脚下。                     

    ——季风书店


 

有人说,书店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人文书店是这座城市精神桂冠上的明珠。斯言甚是。笔者认为,一个城市不能没有书店,更不能缺少人文书店。地铁10号线上海图书馆站站厅层,有着这样一间40平方米的小店——季风书店。无论在人流摩肩接踵的地铁沿线,还是在喧嚣吵闹的时尚卖场,躲进季风,一杯咖啡或清茶,与书为伴,其心自华。此刻世界里剩下的就只是思想的回声。

季风,随季节而变化的海陆大气环流风,正如同泱泱中国生生不息的生命脉动。中国在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对外部世界的吸收和抵抗、融化和变构就注定了它季风般的生命形态。海季风书店则是上海的一种符号文化,最初由几个文化人合伙创办,总店位于上海地铁一号线陕西南路站。在人流如织的淮海路、陕西南路路口,从上海较为有名的百盛购物中心地铁口沿阶而下,你就会看到季风书店。书多,品种全,是季风书店的特色与优势。爱逛那里的人会发现,季风书店的书特别新,架子上的书更换不断。一进书店门口,便挂上各种精致的贺卡;徜徉其中,会有浓郁的咖啡香和动人的背景音乐。

 

在多年来的起伏中,季风一直坚信一个书店可以根据自己的立场和判断构造出一个具有思想维度的世界,而把思考和观点、问题和争辩,通过图书呈现出来就是季风在这个时代存在的价值。1997年-2017年,季风书店的风在上海已经吹拂了20年,不过续租无望,意味着它即将消逝。从你遇见他,到你挥别它,这是场漫长的告别。不必失望更不必悲伤,每一次的离别都是为了更好地重逢。20年,这里不断提供着知识的养分,激荡着思想的花朵,现在,叶落归根,剪下你书中的一段文字,留在这面玻璃墙上,那些字句与思想,请在回到这里,给予我们希望和力量。当这些文字帷幕落下,季风也将在白色幕布后同你道别,你再翻开这本书,看见那些空白,或许你会想起,它曾来过。季风停与不停,思想的风不休。


书单推荐

书名:《中国国学传统》

作者:张岱年

推荐理由:泱泱华夏五千年,文脉无边,文化相传。也许你不懂国学是什么,也许你对国学根本不感兴趣,但你知道吗?那些自古传承下来的国学国脉或许早已深刻入你的脊髓、揉进你的骨血,并且让你也不自觉中成为又一个文化传承者,而这本书就会慢慢告诉你这些无法忽视的存在是如何诞生如何演绎的。

本书由已故国学大师张岱年写作,是他作为国学大师唯一一部普及性著作,也是第一次系统地面世。它以向历史借鉴智慧为出发点,以人为本,从探寻人类生活基本问题出发,解读中国国学的优良传统及核心价值。它在中国人五千年的历程中爬梳剔抉,把国学的精华复活在当代人的面前,蕴含着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也浸透着一代国学大师的睿智灼见,是中国经典国学智慧与当今精神生活所需的融会贯通。中国文化强调人在天地万物中的中心地位,它以人开篇,进而讲解了文、智、儒、道等内容。让现代人既能找到作为中国人的根脉,又能看到中国文化及个人的出路;既理清了中西文化的异同,也架起了国学传统与现实生活的桥梁,使国学传统焕发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让现代人既能找到作为中国人的根脉,又能看到中国文化及个人的出路;既理清了中西文化的异同,也架起了国学传统与现实生活的桥梁,使国学传统焕发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1]

 书店推荐:吴伟

书单推荐:张希倩

编辑:王瑞雪

                                        


[1]参考百度百科之北京出版社推荐语,网址http://baike.baidu.com/link?url=230JUr3phWsf- NSlzPSVhET21HVrKcl7qZv1kS6RFB2AJan8tM6ezR8ZnyD5_liaYRivGHEHSyKMTYSuzXL0bKB6vUeBuLaacl5ng33LqKfp82f-NIDidLHTj3v-xc6fYbUIzX-cqq28JdDDmOMkg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