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共谱教育学术交流新篇章,搭建华东师大与斯特拉斯堡大学学术合作平台

发布日期: 2019-06-04   浏览次数 697

 

2019年5月16日至26日,华东师范大学与斯特拉斯堡大学的为期10天的国际研讨会(ECNU-UNISTRA 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European policy studies and comparative education)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华东师范大学参与本次国际学术周的人员是教育学部的教师与博士生,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郑太年老师带队,邓志伟、张丹和沈伟老师参与,学生包括博士生伍绍杨、范勇、杨晓莹、刘玥、梁茜和硕士生孟宇,一行共10人。

本次国际研讨会(Séminaire international ECNU-UNISTRA )由斯特拉斯堡大学两个研究单位组织,一个研究单位为社会科学学院下属的“欧洲社会、行动者与政府”研究机构(Societies, Actors and Government in Europe,简称SAGE),该单位主要从事与欧洲相关的社会组织、行动角色和政府的研究。另外一个研究单位系教育和终身学习学院下的“学习科学与传播实验室” (Learning Sciences and Communication Laboratory,简称LISEC) ,该单位主要从事学习科学和共同体实验室相关研究。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不少研究机构强调跨学科合作,许多从事教育研究的学者隶属于SAGE,SAGE还有政治学科领域的教授、社会科学领域的教授以及历史科学领域的教授。  

         

抵达的第二日,斯特拉斯堡大学分管外事的副校长Irini Tsamadou Jacoberger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详细阐述了斯特拉斯堡大学的学术机构和学术氛围,我方每位老师都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每位博士生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对此次学术会议充满了期待。SAGE负责人之一菲利普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系所内部的学科架构。SAGE研究机构采取跨学科的工作方式,聚焦六大主题,形成六个工作小组,分别是“欧洲精英跨区化和政治空间重塑”“环境,健康,科学与社会”“欧洲集体行动的变革”“社会政策,家庭与职业的动力机制”“符号商品市场的变革: 文化、媒体与教育”“区域动力机制,城市与人口流动”。SAGE研究机构主要负责硕士、博士与指向特定议题的博士后项目(HDR项目,如“从安全的城市”到“清醒的城市”:居民管道和城市工厂的正常化项目)。硕士专业类型涵盖较为广泛的社会学领域,在取得硕士学位之后,博士生脱离系所内部,由学校直接培养,其经费主要来源于学校与国家科学研究基金。院系拥有悠久的德国传统,在欧洲内外享誉盛名。 

研讨会学术交流的第一天,斯特拉斯堡大学SAGE研究机构主任 Marine de Lasalle教授热烈欢迎华东师范大学交流团的到来。斯特拉斯堡学术会议第一组汇报的主题是“SAGE研究机构的欧洲政策研究”。Marine de Lasalle教授对“SAGE研究机构”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 SAGE研究机构汇集了来自不同专业的社会科学研究者,关注的焦点是政治和社会的跨国化进程,尤其是欧洲一体化,开发和运用崭新的量化与质性研究方法,对健康、人权、环境法律、城市社会和文化政策、社会流动、知识传播、政治社会学、社会地理学等一系列广泛议题开展研究。Marine de Lasalle强调SAGE最显著的特征是跨学科,跨学科合作使研究者能够以全新的视角和方法论去介入这些传统的议题。SAGE研究机构对教育也有广泛的兴趣,尤其是教育公平,知识的生产、传播以及批判,多元文化教育等议题,而且SAGE本身就具有教育功能,SAGE中心开设学士和研究生课程,拥有60多位教授和高级讲师,以及70多名博士研究生。

SAGE研究中心国际关系负责人Hélène Michel教授指出,SAGE不仅关注欧洲本身,而且更加关注“世界中的欧洲”,SAGE的一个宗旨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促进欧洲文化的发展和传播。她认为,欧洲一体化、不断改善的政治治理和社会政治进程、欧洲认同、开放心态、创造力、跨文化主义、沟通、多元语言、批判性思维、合作、跨学科等构成了欧洲文化的核心概念。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四位教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和会议主持。其中,郑太年老师做了题为《推动学习和教学创新的政策工具》的报告。张丹老师作了题为《流动儿童教育政策实施的现实逻辑与困境——以上海中小学为例》的报告。沈伟老师作了主题为《教学的勇气:教师教育政策下的农村教师身份建构》的报告。邓志伟老师作了题为《中国教育治理政策逻辑分析》的报告,与会学者对四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取得良好的反响。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研究生也认真准备了学术交流的主题。博士生伍绍杨作了主题为《上海影子教育治理:政策演进,有效性和挑战》的发言。博士生杨晓莹汇报主题为《教育治理视角下的小学参与机制研究》。硕士生孟宇以中国和英格兰为例,关注了失职教师的问责政策,她以英格兰失职教师的听审记录为案例,对英格兰失职教师问责政策的实施过程展开分析。博士生范勇从政治社会学角度讨论,全球化视野下,国家教育政策治理是如何受到全球化影响的,影响机制是什么。博士生刘玥就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教科书政策的历史演进和具体变化进行了汇报分享。博士生梁茜作了题为“亚洲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的挑战及回应”的论文主题报告,阐述了在全球化政策趋同的背景下各国面临的来自外部和内部的双重挑战及回应。

斯特拉斯堡大学聚焦欧洲政策研究,研究主题非常广泛,涉及欧洲一体化、人权、社会学科国际化、公共政策的批评社会学、人口研究、欧洲影像与身体政治学等,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学术盛宴。如SAGE研究员、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教授Elisabeth Lambert发表题为《压力之下的欧洲人权法院》的主旨汇报。Magdalena Hadjiisky教授带来了题为《国际组织与治理全球化:微观过程、行动者和结构》的精彩报告。SAGE研究员、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教授Wiebke Keim的演讲主题是《社会科学的国际化:议题和问题》。SAGE研究员、社会学和政治科学教授Vincent Dubois作了《公共政策的批判社会学》的主题演讲。SAGE与社会科学院负责人、人口学教授Didier Breton发表了题为《斯特拉斯堡的人口学研究:重识卓越》。SAGE历史学教授、欧洲研究委员会高级项目“身体资本”主持人Christian Bonah作了《作为身体资本的健康自我:20世纪欧洲影像中的个体、市场导向的社会和身体政治学》。本次中法学术会议的负责人Romuald Normand教授发表了题为《欧洲化背景下的法国大学治理》的主旨演讲。教育和终身学习学院的Elisabeth REGNAULT教授作了题为《测量与文化,国际化与本土化之间的教育比较:以PISA为例》的发言, Richard CABASSUT教授,则以德法地区的数学教材为案例,为我们展示了数学教育的对比。Maria POPA-ROCH教授做了题为《教师态度对特殊儿童及学校全纳政策的影响》的报告。同时,斯特拉斯堡的博士生也积极参与到学术交流中,报告主题涉及到教育政策、教师能力、教师培养、学习者经验、欧盟高等教育政策等。

一系列的参访与交流也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加深了我们对法国教育体制与实践的了解。在与阿尔萨斯地区大学区负责人Philippe Guilbert及相关人员的座谈与交流中,我们了解了阿尔萨斯大学区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法国高中毕业会考改革最新动态。在参观法国国家行政学院的过程中,我们了解了法国公务员的培养体系,对法国的英才教育有更深刻的认识。此外,我们还参观考察了一所公立小学——法德双语学校、一所国际化的公立初级中学、斯特拉斯堡大学宫、法国斯特拉斯堡国家图书馆暨斯特拉斯堡大学图书馆、教育与终身学习学院、以及欧洲委员会。

           

学术周一方面拓展了大家的视野,我们不仅了解到法国中小学对于外语教育和全纳教育的重视;而且认识到法国教师培养的高学历起点的重视。我们不仅了解到阿尔萨斯大学区未雨绸缪的三年教育发展规划,而且认识到高考改革既是法国也是中国最关心的教育事件。另一方面,在学术交流中学生们历练了自己国际化的表达能力与交流能力,以及深化自己对于欧洲尤其是法国教育学术生态的认知。斯特拉斯堡大学既具有法国理想主义的学术传统又具有德国式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在欧洲一体化过程中,斯特拉斯堡大学同样与时俱进,无论教育科学研究还是社会科学研究均建构广泛兼容性的跨学科研究单位。

时间短暂,但是收获多多。博士生伍绍杨认为,教育研究既需要立足本国,也需要全球视野,这次法国之旅使我看到了社会、文化和教育形态的多样性,以更包容和开放的心态拥抱世界。博士生梁茜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的万里之路将长远的影响着我们未来’读万卷书’的思考与体会,以国际视野看待教育中的问题,让自己所做的教育理论研究,所践行的教育活动都能够有一个更高更远的立意。博士生范勇认为 “踏实,严谨,专注,生活上格外舒适,科研上分外自由,大概这就是理想中的生活之居所,科研之殿堂吧”。博士生刘玥说,“在交流中知不足,然后能自反,在分享中知困,然后能自强。这便是此次学术周最大的收获”。博士生杨晓莹认为:“这是一场值得回味和深思的学术旅行,在看到美丽的风景、感受到不同国家的文化的同时,身心也得到了洗礼。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扎根于本土思考我国教育改革如何改,更应该扩大我们的研究视野,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的教学方法等,从基于国外到超越国外,发生质的蜕变!硕士生孟宇感受特别深刻,她说:“这一趟令人不舍告别的法国学术周之行,不仅收获了关于法国教育政策及治理的知识,也收获了优雅的礼仪、跨学科的洞见及跨国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