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情景剧中外教育思潮“STREAK”首演获好评

发布日期: 2016-06-14   浏览次数 1053

                 情景剧中外教育思潮“STREAK”首演获好评

 

 

68日,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2015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在老外语楼109教室顺利出演情景剧中外教育思潮 “STREAK ”(STREAK5大流派英文简称的集合,其本意是条纹)。            本次情景剧的核心剧情围绕中外5个教育思想流派——ST(儒家学派)、SA(学科中心)、SC(学生中心)、SE(社会效率)、SR(社会重建)展开,各流派针对教育问题进行阐述和辩论,不同的教育思想观点不断冲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这正契合了比较教育研究所“比较世界、服务中国”的理念,也是我所学生第一次尝试利用情景剧的方式演绎中西方教育思想流派,各位教授们认真观看了此次演出,并给出较高评价。

情景剧共分为六幕,分别对应教育目的、课程内容、学生评价、知识观、学习观、学生观的讨论。情景剧是在高三学生因学业压力过大轻生的新闻中拉开了帷幕,扮演不同流派教育家的同学们针对现实事例就教育目的进行演绎。其中,ST(儒家学派)的出场极具创意,通过微信电话连线沟通中西方进行讨论交流,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富有创意的表演让在座的老师们感到很惊喜。在情景剧的演出中,同学们充分融入自己的角色中,用自己的理解诠释出各大教育流派的核心观点,情景剧的表演形式不仅非常有趣,让同学们体验了一次作演员的乐趣,更是让同学们在演出过程中更深刻地理解相关专业知识。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彭正梅、副所长邓志伟、郑太年,以及教师代表沈章明全程观看了演出,各位老师对这一活动形式与内容上的创新感到满意而欣慰。彭正梅希望同学们还能进一步对情景剧进行打磨完善,争取能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比较教育学子的风采。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对于2015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的学子来说,这次小小的展示是我们对于所学知识的一次创新理解,相信之后我们还会呈现给大家更多的精彩,让比较教育所传播的国际教育思想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国际教育。

 

(撰稿人:2015级研究生 朱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