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活动

郑太年副教授在美国开展学术活动

发布日期: 2015-05-06   浏览次数 1426

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教育研究学会(AERA)2015年会(2015年4月16-20日)上,我所郑太年副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学生数学上的“成功”能否通过课堂和相关活动的分析得到解释》的学术报告,这是他和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教育学院王箭教授、Shirley M.Matteson博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生肖思汉、我校教育系霍益萍教授等合作进行的课堂教学国际比较研究的成果之一。在本届年会上,研究小组组织了专题研讨《中美数学课堂中的内容表征和教学安排:基于小学、初中和高中课堂教学录像分析的研究》,四位报告人分别通过对于中美两国高中、初中和小学阶段数学课堂教学录像的分析,揭示了两国数学教学在各自研究主题方面的突出特征,分析了研究的实践意蕴。郑太年副教授的研究聚焦于我国初中数学课堂的活动结构、学习循环和支架系统,从学习科学的角度分析了其何以“成功”,何以有所局限。专题研讨得到了与会研究者的高度关注,引发了对于数学教学方法和课堂录像分析方法的热烈讨论。会后,研究小组讨论确定了下一步合作研究的具体安排。

此前,在第59届国际与比较教育学会年会(2015年3月8-15日,华盛顿)上,该研究小组也组织了关于此项目的专题研讨会《中国教师如何呈现内容,如何与学生互动:对于小学、初中和高中数学课堂的录像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