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活动

人才培养 | 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毕业生学位论文获评“2022-2023学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位论文”

发布日期: 2023-10-30   浏览次数 15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网正式发布了“2022-2023学年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的结果。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有1篇硕士学位论文入选。

论文题目作者荣誉指导教师
学科交叉背景下美国教育类研究性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为例姚婷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张丹

微信图片_20231221145414.jpg

作者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2023届毕业生 姚婷洁

8ad485a0-b4bb-489a-be7c-cdceca98e0f0.jpg

指导教师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张丹 副教授


研究内容:

在当今知识生产模式变革的背景下,学科交叉知识生产以及相应的人才培养愈益成为全球各国的重点关注。教育领域同样呼唤具备学科交叉综合素养的复合型人才以推动教育问题的解决、教师队伍的建设以及教育领域的整体发展。我国近年来陆续出台如《交叉学科设置与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推进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然而由于我国在该领域发展起步较晚,且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人才培养的关注少于自然科学领域,人才培养进程中的各项制度与实践环节不完善,缺乏经验,导致当下我国在学科交叉背景下培养教育类复合型研究生人才过程中面临愿景与目标层面重形式、实际培养过程轻实质等理念性与实践性障碍。

美国作为学科交叉发展起步最早的国家,其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层面相较其他国家已较为完善。其中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简称HGSE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进程中已有近百年历史,几乎和美国学科交叉的兴起同步。发展至今,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现有的学位培养项目大都具有学科交叉性质,实现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认知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为全球教育领域输送了一大批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

该研究以系统论下尼克拉斯·卢曼Niklas Luhmann的社会系统论以及改造后的约翰·比格斯John Biggs3P模型为理论视角与分析框架,以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为研究对象展开个案研究并结合文献法和访谈法,探析学科交叉背景下HGSE教育类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中各子系统与要素内涵、子系统之间以及要素之间的联系,完整构建出教育类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并分析该模式的优势与局限以及其与外部环境的互动,在此基础上对标我国教育类复合型研究生人才的培养。研究发现,HGSE以真实的复杂教育问题引领人才培养,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推动学科交叉从混合至融合发展;HGSE人才培养模式从培养目标、课程与教学到评价,各阶段内部子系统于沟通中形成动态联结;HGSE人才培养模式受到外部环境中政府、社会、高校等多元主体力量的形塑。基于此,本研究从问题驱动、系统联结、多元主体等角度提出了学科交叉背景下推进我国教育类复合型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可能策略并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且行之有效的教育类高质量复合型研究生人才的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