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活动

项目《发达国家教育督导制度与实践》顺利结项

发布日期: 2019-06-24   浏览次数 894

2019621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邓志伟主持的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本级财政项目《发达国家教育督导制度与实践》成果专家论证会暨结项评审会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文科大楼1507教室举行。

本次评审会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执行院长韩映雄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周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夏人青教授、上海公安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中心胡伟主任以及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学院教发室何光辉主任五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参与项目成果论证会,韩映雄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张兴和主任科员唐金良同志出席评审会,会议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张兴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项目团队部分成员彭正梅教授、沈伟副教授和张丹副教授出席了评审会。

评审会现场

 

首先,张兴副主任对评审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了感谢,随后对五位评审专家组成员进行了一一介绍,最后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并说明了评审的具体要求。

上海市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张兴主持评审会

   

项目负责人邓志伟副教授介绍了项目组成员,说明了项目的执行和完成情况,并代表项目组成员彭正梅教授、胡国勇教授、沈伟副教授、郑太年副教授、张丹副教授,依次就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六个国家的教育督导制度和实践的研究成果进行报告,报告内容从制度发展、体系框架、职能特点、实践案例等多个方面进行展开。

项目负责人邓志伟汇报项目完成情况

   

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与审阅报告

 

在认真听取与审阅报告后,评审专家组专家们就项目完成情况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提问交流。问题内容包含:督导对提高一线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有效经验;发达国家的制度性变化和成功经验,以及对我国和本市政策的启示;各国政府在督导过程中遵循的法理与逻辑;专业院校对学术学习培养的评估标准等等。

 

评审专家组提问(由左及右,由上至下依次为夏人青教授、韩映雄教授、周勇教授、胡伟主任、何光辉主任)

 

项目组成员沈伟、张丹、邓志伟老师分别以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的督导设置为例,就评审专家组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简介而明晰的回答,并展开了坦诚而友好的实践导向的教育督导议题的交流。

项目组成员就评审专家组的提问进行回答(由左及右依次为邓志伟、沈伟、张丹老师)

 

经过充分的讨论与审慎的判断,评审专家组对项目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性评价,从项目意义、研究方法、实际效益和社会影响等维度对项目进行了中肯而合理评价,组长韩映雄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评审意见书,明确同意结项。

韩映雄教授宣读评审意见书

 

项目负责人邓志伟老师衷心感谢了评审专家的指导与建议,回顾了项目的研究过程,对研究团队每一位成员的辛苦付出表示了最诚挚的谢意;最后表示,通过与评审专家思想火花的碰撞,对现有研究成果将作进一步完善。

邓志伟老师结项感言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上,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张兴再次对评审专家组和项目研究团队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他指出,结项评审会的顺利召开,不仅是对项目研究成果的检验与评价,更是希望借此机会将理论成果进一步落到实处,为政府与教育部门的政策提供夯实的参考与借鉴。

张兴副主任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