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活动

精彩回顾 | “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讲座内容概览

发布日期: 2017-06-28   浏览次数 1383

6月23日上午,《江淮论坛》杂志社编辑部主任焦德武副研究员做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在文科大楼1510室为到场师生做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讲座。讲座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彭正梅教授主持。

 

 

焦博士围绕着“学术期刊及其编辑流程”、“学术期刊青睐什么样的论文”以及“如何撰写一篇好的学术论文”这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具体的讲解。

他从分析学术期刊的内涵入手,以一系列的数据呈现了全国范围内学术期刊的现状及发展,在此基础上,焦博士着重讲解了学术期刊“三审三校”的审稿流程,并以其所在的《江淮论坛》杂志社为例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使在场听众得以直观地了解到学术论文审稿的内部程序。紧接着,焦博士从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出发,以一位杂志编辑工作者的视角阐述了“期刊编辑不喜欢什么样的文章”以及“学术期刊喜欢什么样的文章”这两个问题,从正反两方面讨论了学术论文应该避免的“雷区”和应该体现的“亮点”,提醒在场听众在进行学术论文写作时要切忌“泛泛而谈、无的放矢、创新乏力和一稿多投”,进而建议大家的学术论文要“回应现实关切,体现理论深度,注重学史梳理,实现论文创新”。学术论文的具体撰写是焦博士此次讲座的重要内容,他以众多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为例清晰地呈现了学术论文写作的具体要求。该部分内容囊括了一篇完整的学术论文应该包括的“标题、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和注释”等各个方面,既指明了作者在写作学术论文的各个部分时存在的较为常见的问题,又通过具体的案例展示了各个部分规范的写作方法进而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最后,焦博士对论文投稿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讲解,建议在场听众“投稿前再思考、投稿时细分析、及时跟踪、学会和编辑打交道、不断修改并完善论文”。


 

在讲座临近尾声时,彭正梅老师从个人的科研经历出发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充分肯定了此次讲座对提高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水平的现实指导意义。到场聆听的老师和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充实,资料丰富,指导性较强,很受教益。


摄影:吴希

撰稿:杨苗